close

DGF_0133.JPG 

小時候都會有所謂「我最敬佩的人」這類的作文題目,同學們的答案除了爸爸媽媽,通常就是歷史上的偉人,對我而言,我的回答也是沒有什麼新意。而且通常這類文章的內容總是非常噁心的歌功頌德,即使不是真的了解那個人,也要對其豐功偉業吟詠讚嘆不已。

 

但如果現在問我這個問題的話,我保證不會這麼作,因為我有兩個很重要的口袋名單。

 

第一位是孫震先生。其實我向來對政治人物(不論政務官或事務官)沒有特別的偏好,因為通常不論他們的形象有多好或多壞,很大一部份都是媒體塑造出來的印象,我無法對於他們的作為感同身受。那麼一個作過我們學校校長與國防部長的人,我又為什麼會把他視為我的role model上呢?

 

第一次遇到孫震先生大四那年去天下參加培訓課程的暑假,他負責教授我們經濟學,對我來說使我感到佩服的其實不是他傳達理論、模型的方式有多麼精準確實,而是他的態度。有兩個早上的lecture都是由他來上課,一早上課的時候其實他小小的遲到了(難以想像那整個早上我們每天早上九點都準時在書香花園就訂位),結果當他抵達的時候,不但深深的對我們九十度的鞠躬(對我們這些倚在位置上的二十幾歲年輕人),還很認真的跟我們解釋與道歉,這時候我們才知道,赫!七十幾歲的他居然是步行前來

 

隔年跑去修新聞所的課,有一門作業是要採訪一名與你族群背景不同的對象,當下我就想到了飄洋過海而來的孫震先生。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,寫了email到他的信箱,沒想到隔天就有了回音,信上寫“很高興能幫上妳的忙”還請他的秘書打給我約時間,挖真的是莫大的榮幸!這是初生之犢的運氣嗎?

 

過兩天抱持著極度緊張的心情到了校友會館與他見面,因為我不是新聞傳播本科,也從來沒有實際採訪過任何人,不安的情緒更加高漲了。不過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,卻是讓我感到獲益良多的一段時光,除了他的成長背景、學思歷程,孫震先生也把過去所學之聖賢書套用到如今的社會現象。當天我走出校友會館的時候,已經接近傍晚時分,但我卻覺得心情無比的光亮。踏實、儉樸、自省,是我在於他豐富的人生成就之外,在個人特質上最敬佩的幾個特點。

 

不管怎麼說,孫震先生還是一個與我生活距離較為遙遠的人,下一位在我生活中出現的先生,我們下期待續(其實馬上要寫了)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ccam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